close

去年弟弟做了心導管手術,雖然住院只有短短四天,但是做父母內心擔心的不會減少,

所以寫文記錄住院的一切,讓家中也有先心兒的家長可以有更多資訊參考~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文長~

寶寶出生當天在醫院待產時測胎心音發現心律不整,
出生後馬上自費心臟超音波,根本忘記保險這件事情XD
發現他有心房中膈缺損(ASD),聽到這個媽媽整個像被雷打到,
醫生說有可能自行癒合,所以每半年回醫院追蹤

 

因為在台北長庚生產,所以寶寶的心臟追蹤也在台北長庚,
一直到去年10月的例行回診(寶寶2Y8M),發現他的洞從原本的0.2/0.3變大成0.3/0.6,
對!沒錯~他是有兩個洞的,
聽到洞變大整個覺得失落,我本來期望有奇蹟出現,
醫生說自行癒合機率不高,然後因為寶寶要三歲了,所以有申請重大傷病卡,
在診間外面遇到一位媽媽,她的小孩也是ASD是在林口長庚做心導管手術,
她說手術大概住院四天,不過要到林口做心導管台北沒有,
感謝這位媽媽的分享,她有感覺到我的焦慮一直安慰我放輕鬆,手術隔天就可以下床了,
考慮離家距離加上想聽第二位醫生的說法,所以馬上手機搜尋,
查到媽寶版去年7月有人分享ASD手術,看到推文有人寫到嶄新的心,
立刻爬文,回家後直接掛下個禮拜三台大王主科醫師的門診,
看門診做超音波,醫生說法一樣自行癒合機率很低,建議可以做心導管,
考慮離家距離(車程只需10分鐘)所以選擇台大做手術,
於是當天(11/1)就登記排要住院手術

 

11/24接到通知說安排27號住院,電話掛掉我整個人在發抖,
原來是我自己還沒準備好,覺得緊張覺得害怕,
然後再一次把去年7月ASD手術的分享文找出來看,
當你知道將會面臨到甚麼樣的事情時心情會比較平穩,那時候我決定出院後也要寫文分享~

 

11/27(一)
早上10點半台大兒醫一樓辦理住院,先到3樓做心電圖跟X光後到病房報到,
原本中午前要抽血跟上點滴用軟針,但因為已經11點多了我請護士讓我們先下樓吃飯,
下午1點多抽血跟上軟針,寶寶哭很慘,總共扎了三次才成功,
3點多有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的小姐來解說手術的流程跟注意事項,
陸續有麻醉科醫師、住院醫師過來說明麻醉跟手術風險,
下午5點多王醫師有到病房來,說明一下手術過程後就離開了

很多同意書要簽,手術的麻醉的還有自費的,
然後半夜12點過後要禁食,我們年紀最小所以是明天第一個手術的,
擔心寶寶會害怕,我還編了一個太空人的故事給他做心理建設

 

11/28(二)
早上7點多護士過來接點滴,還好早起的寶寶沒哭而且心情很好,
7點50從病房出發坐推床去心導管室,
我跟他說要上太空船囉~一上推床馬上躺平XD

我有陪著他進去手術室,護士一邊準備一邊跟他聊機器戰士TOBOT,
完全打中寶寶的心啊!
上手術床要固定,護士跟他說要坐車囉~所以阿姨幫你綁好安全帶喔!
寶寶一點也沒抗拒,還一直跟護士聊卡通聊得很開心,
差不多開始打麻藥,護士問他媽媽在外面等你好不好?
寶寶就跟我說掰掰了,手術房的護士阿姨真的都很厲害,很會安撫小孩!

 

9點半左右王醫師出來說明手術過程,10點多就進加護,
11點的會客時間,看到一半他突然翻身醒來,因為插管所以他感覺很驚恐,
醫生跟護士就請我們外面等,要幫他拔管,
因為住院前幾天寶寶有開始流鼻涕,鼻水倒流所以還幫他抽痰,
然後因為他太激動了所以傷口流血還重新包紮,
全部都用好後我們再進去看他又睡著了,所以我跟老公就先去吃午餐,
吃到一半護士就打電話說弟弟醒了要找我,於是我就快點回加護陪他

我問護士是否病房要清空?她說目前都有位置所以不需要,等有人通知再清就好,
下午就跟老公換手,我回病房洗澡後再回去陪他,
然後有人來照超音波確認關閉器的位置是否正確,
晚餐食慾不錯,然後要開始吃阿斯匹靈預防血栓,在加護裡面吃的喝的尿的都要記錄,
因為插管的關係他喉嚨水腫加上有痰,所以要吸蒸氣,
那個蒸氣味道不是很好,所以寶寶整個在加護病房鬧脾氣,
媽媽很想扁他,但是媽媽不行XD

9點多把他哄睡,不過10點左右護士進來打抗生素再用蒸氣給他吸,
結果蒸氣把他吵醒,他整個不爽又是一番折騰大概10點半再度入睡,
半夜12點我們就轉回普通病房了,有被吵醒但是回病房又繼續睡

 

11/29(三)
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後帶他下樓買果汁,問他走路會不會痛,他說不會,
早上打完最後一劑抗生素後點滴拿掉了,但是軟針還留著,
護士說隔天出院才可以拆,
忘記是早上還是下午有去照心超跟X光,
照心超我們沒喝睡著的藥,因為寶寶可以很配合地躺好不亂動,
整天就是卡通,要不然就是玩我帶去的玩具

 

11/30(四)
終於可以出院了,因為ASD手術健保有給付,
加上我們有台北市的醫療補助證,有重大傷病卡屬第二類兒童,
住院補助一天1000,全年14000為上限,所以結帳時我付不到1000

之後就是固定回診,阿斯匹靈要吃半年,一個月內避免劇烈碰撞,
回家才是痛苦的開始,因為原本好動的小孩你要他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,他很痛苦,
所以媽媽我又編了太空人續集的故事,
告訴他心臟的夾子(閉合器)掉了事情有多嚴重,果真收斂很多

感謝發達的醫療科技只需要在鼠蹊部開一個小洞就可以修補問題,
感謝資訊發達有很多文可以爬,撫平媽媽擔憂的心,
懷孕時說甚麼想要男生女生,現在覺得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事情!

 

分享給跟我一樣遇到心房中膈缺損問題的家長,文長感謝你的耐心收看,謝謝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房中膈缺損 ASD 心導管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n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