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恩恩八月開始上幼稚園了,其實是七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就先去試讀,

第一個禮拜過得很開心,他每天都笑嘻嘻地,書包自己背東西自己拿,回家會跟我說他今天認識哪些新朋友,

第二個禮拜開始抗拒去學校,愁眉苦臉喊著我不想去上學,到校門口更是哭天搶地,

新鮮感過後真正的分離焦慮出現了,而且這個禮拜也感冒了,生理加上心理讓他不想去上學的心情更加強烈,

媽媽我雖然知道要一段時間適應,但聽他哭成這樣還是覺得不捨,

不過就是要相信老師會引導他,所以還是要堅定地把他交給老師,

小孩子敏感又聰明,只要我們有一點點猶豫有一點點遲疑,他們絕對可以感受的到,

所以我依舊牽著他的手交給老師,並跟他約定四點一到我會第一個去接他放學,就這樣每天都用哭聲迎接上學XD

 

 

第三個禮拜開始沒有哭了,不過在要去上學的路上臉超級臭的,我說要幫他拍照他還不要,哈哈!

雖然還是會說他不想去學校,不過至少沒有哭了,

老師也都會寫聯絡簿讓我知道恩恩的狀況,這個禮拜不想上學的心情進去教室後很快就轉移了,

第三第四個禮拜就在每天愁眉苦臉上學,但進到教室會開心笑的情況中度過了........

 

 

來到第五個禮拜,恩恩得了腸胃型感冒一直拉肚子,而且是放個屁就有屎花在內褲上的那種,光是一個早上我就幫他洗了三件內褲,

洗到後來只好請他包上弟弟的尿布,雖然有點小但也只能黏鬆一點加減用,老娘不想要再徒手洗有屎的內褲惹!

因為拉肚子所以請了兩天假在家休息,其實也是怕他去幼稚園一直製造屎花內褲,根本內褲不夠換啊!

禮拜二中午睡午覺的時候,恩恩突然跟我說他很想同學,然後就這樣哭了,

斗大淚珠一顆一顆落下,天啊!這個演技不去報名奧斯卡太可惜了(((威~奈啊捏共啦!

但原本每天跟我說不想去上學的人,現在竟然說他很想同學而且還哭了,這轉折讓為娘的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!

趕快安慰他說如果今天都沒有拉肚子也沒有發燒,那明天就可以去上學,恩恩才甘願睡午覺休息,

身體狀況好轉後,隔天一起床就等不及要去學校了,切換到全自動模式,動作迅速的刷牙洗臉換衣服,完全不用我講,

還一直催促我快點,

而且我在換衣服的時候,他還跑來跟我說:『媽媽,我決定要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了!』

天兒啊!媽媽我都要落淚了,不過三秒落淚的功力差他一大截,無法報名奧斯卡(((摔筆!!!

他前幾個禮拜因為不想去上學哭哭跟心情不好的時候,我常常跟他說快樂過一天也是一天,難過過一天也是一天,當然要選擇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啊!

想不到小子自己想通了,而且還跟我說上課一點也不無聊,非常好玩!

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因禍得福吧!

這次因為拉肚子請了兩天假,讓他體會到上學的樂趣,想想老母我徒手洗內褲洗的真值得啊!(((樓歪

總之,現在恩恩已經不排斥上課了,回來還會一直跟我分享今天發生的事情,

那天他跟我說他們班有個同學在哭,他有過去拍拍他安慰他一下(((老師聯絡簿也有寫

我問他為什麼哭呢?他竟然回我:因為他要選擇不快樂的過每一天啊!

嘖嘖嘖.....這個臭小子自己當初哭成甚麼樣子,現在竟然可以教訓別人XD

 

 

孩子離開舒適圈到一個陌生的環境,肯定是需要適應期,

恩恩第一個禮拜沒有哭是因為新鮮感,第二個禮拜開始他發現幼稚園跟他想的不一樣,

他以為上幼稚園就是可以隨心所欲地在外面玩那些溜滑梯、車子、玩具,所以當有一些約束行為出現時,他產生排斥的現象以及行為,

不過恩恩在七八個月大的時候去保母家也是適應了一段時間,所以我相信他這次一定也可以克服,

第二個禮拜他開始哭的時候,我讓他帶一個我的髮圈上學,有個我的東西在他身上他會安心一點,覺得有媽媽陪伴的感覺,

也跟他做好約定我會第一個去接他放學,所以那幾個禮拜他都是第一個走出校門的人XD

跟老師保持良好溝通也很重要,因為恩恩班上的同學是小班直升上來的,他們其實都已經適應了幼稚園的環境,

所以老師也會放比較多的心力在恩恩身上,引導他讓他轉移注意力,每天聯絡簿或是接送的時候也都會和老師聊聊恩恩一整天的狀況,

另外透過繪本來引導小孩我覺得也很棒,我們家有一本"我不想去上學"的繪本,

透過繪本讓他揣摩不去上學的小主角度過了多麼無聊的一天,讓他了解上學的模式有助於讓他自己建立他自己的規則。

 

 

獻給家中小兒上幼稚園有分離焦慮情形的家長,放心且堅定的態度有助於孩子更快度過這段分離焦慮的過渡期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分離焦慮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n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