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全職媽媽1  

今年三月,我開始成為全職媽媽,專職在家帶小孩,

雖然知道這是一條艱辛的路,但工作的推力加上育兒的拉力,讓我做出了這樣的決定,

常常在網路上看到別的全職媽媽分享,千萬別以為全職媽媽很輕鬆,每天在家都過爽爽,

親身經歷後,的確!我也要大聲的說:全職媽媽不輕鬆阿!!!

 

 

 

早上叫你起床的不是鬧鐘,而是小孩的聲音,

雖然甜蜜沒有錯,不過如果前一天晚上因為小孩做夢一直哭,或是感冒發燒讓你整夜注意小孩體溫,亦或是小孩睡姿太差一直踹你,

種種原因讓你隔天想要多瞇個五分鐘,這時候你家小人絕對不會放過你,

蔡小恩會一直在我耳邊說:媽咪起床!!

還好這時候還有老蔡在,在他出門上班前我可以喘口氣,有人可以幫我分散小人的注意力,

等爸爸出門上班後,屋簷下就只剩下我與小恩,

2歲4個月(快5個月)的小恩希望我可以跟他一起玩,說故事給他聽,跟他一起畫畫,一起拼積木,

也就是我沒有自己的時間,雖然有的時候他會自己玩,不過因為一樣的玩具也是會玩膩,

有的時候我必須要想辦法發明新遊戲,最近幫他買了一個小籃框,讓他可以投球練身體,

今天則是用積木蓋了停車場,玩了停車場遊戲,我還打算買全開海報畫路線圖(但我想完成的那天可能要等很久XD),

(停車場拼得很陽春,不過第一次出現的玩具,小孩總是充滿高度的興趣)

20141211_134149

20141211_134155

原來當全職媽媽是需要非常多的創意、精力、耐心!

 

 

全職媽媽沒有下班時間,是24小時準備好隨CALL隨到,

有的時候真的很想要喘口氣,即使是下樓去倒個垃圾,或是自己洗個熱水澡,這樣短短的時間對全職媽媽來說都是救命丸

以前當職業媽媽的時候,下了班回家小孩還是會要你陪他一起玩,

不過因為環境換了,即使今天上班好累,對我來說就是不一樣的心境,我也可以耐心的陪玩,

我只要跟保母保持好關係,高度的溝通小人的狀況,了解他今天在保母家又學習到了甚麼,我也不太需要擔心小恩在保母家吃飯的狀況,

所以說找個好保母是成為職業媽媽最重要的事情!

成為全職媽媽之後,小人只要一發生甚麼樣的變化或事情,全部的矛頭都會指向妳,

內心真實Q & A如下:

Q:為什麼流鼻涕了?睡覺沒蓋被子嗎?   A:可能是吧!難道要我整個晚上不睡覺盯著他看嗎?

Q:弟弟變瘦了耶!     A:我可沒有讓他少吃!2歲小孩正值抽高期,體重沒有明顯變化但身高卻長高不少

Q:他為什麼不吃飯? 這餐怎麼吃這麼少?     A:我又不是他肚子裡的蛔蟲,大人也會有大小餐的時候啊!

Q:妳家弟弟還要包尿布喔? 我家已經不用了說....    A:噢......那真的是恭喜妳了!

諸如此類的問題,總是一個又一個瘋狂的轟炸妳,無法把內心真正的OS說出來的時候只能傻笑以對。

 

 

 

我要說的是,

每個小孩都有每個小孩的時間表,不需要比較來比較去,

小恩現在白天也是戒尿布了,想要尿尿的時候會自己說,其實時間一到好像也不用花太久訓練,

還有,不管小孩發生甚麼樣的事情,最擔心的總是媽媽,

因為只有媽媽是打從他還是個胚胎時就開始當媽的,而你們都是BABY出生後才開始當爸爸阿公阿嬤叔叔阿姨伯伯鄰居大嬸,

我,比任何一個人都提早了10個月當媽

所以他今天不吃飯,我比你更擔心;他今天流鼻涕咳嗽,我比你更擔心;他今天習慣不好脾氣不好,我比你更擔心,

沒有人可以明白可以體會全職媽媽內心的壓力,因為太多輿論太多鄰居大嬸的隨口一句,都很容易把我們擊倒,尤其在脆弱的時候,

以前上班的時候,會有來自客戶、主管對你的肯定,

當了全職媽媽後,最需要的是家人的肯定,尤其是老公的肯定跟鼓勵,有的時候我們需要一些擁抱,即使是噓寒問暖性質的我也不在乎。

 

 

 

你問我,既然這樣妳幹嘛還要當全職媽媽啊?!

是啊!我幹嘛還要當全職媽媽?!找罪受嗎我?

我只能說,看著小人的成長,內心是多麼開心多麼的有成就感,

跟他唸過的每一本繪本,現在都換他唸給我聽,教他唱的每一首歌,他都會牢牢記得,每晚唱給肚子裡的Q寶聽,

不管吃甚麼東西都會想到我,即使是他愛吃的最後一口也甘願跟媽媽分享,

自己帶之後,你會發現跟小孩之間更加貼近,

他可以清楚地知道你,你也可以清楚地知道他,這種親密的感覺是我以前當職業媽媽時沒有體會到的,

雖然我還是會有抱怨,我還是會有想要逃離這些環境的時候,

不過當我再回到軌道上的時候,你會發現我又充滿電力,這不是為了我自己,而是為了讓我可以把媽媽這個角色做得更好,

讓我可以提供更好的品質給小恩。

 

 

 

職業媽媽有職業媽媽的辛苦,下了班趕著接小孩,下雨天接送小孩尤其辛苦,

也因為不是自己帶,所以對於小孩的狀況你看不到也摸不到,無法知道是不是真如保母所說的今天都乖乖,

我覺得這是職業媽媽最辛苦的地方,因為這種對小孩的擔心跟全職媽媽完全不同。

每個職位都有每個職位的甘苦談,

媽媽們都需要更多的包容跟愛,這樣我們才有辦法付出更多的愛給家庭給小孩,給工作給成就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全職媽媽 育兒 職業媽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n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