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把蔡小恩帶回家,最頭大的就是對於彼此的不熟悉,

不知道他甚麼時候想睡覺,甚麼時候是肚子餓,甚麼時候是要討抱抱,

前一個月幾乎是每天晚上都要抱著他走來走去,邊走邊搖的把他搖睡,上網查資料,輸入半夜小孩哭鬧的關鍵字,就會跑出一大堆的分享文,

生了小孩才知道在育兒界有兩派,親密育兒法V.S百歲醫生

親密育兒法鼓勵寶寶一哭父母就要回應,這樣可以培養小孩對父母的信任,盡可能的滿足寶寶的任何需求,餓了就餵,不必依照時間表,

百歲醫生的育兒法則認為適當的哭可以訓練寶寶的肺,不要餓了就餵奶,依照四個小時的餵奶時間表,

兩種方法各有擁護的人,不過我認為要找到最適合自己小孩的方法,

在餵奶方面,從醫院到回家都是固定三個小時餵,蔡小恩吃奶就像鬧鐘,時間一定就醒了,分秒不差,現在可以延長到四個小時再餵奶,

雖然有固定的時間喝奶,但有時候他如果提前30分鐘想喝,我還是會餵奶,沒有說這麼強制性的一定要等時間到才餵,

剛開始他哭的時候就會去抱他,等到他漸漸大隻我就覺得這樣不行,以他被醫生說是前段班的生長速度,我以後不媽媽手才怪,

所以他哭的話,我會先出聲安撫他或是拍拍他,有一次他在搖籃裡哭,我就不管他,他哭了五分鐘後就停下來睡著了,但我覺得哭到自己睡著好可憐,,

後來他只要哭,出聲安撫他後我才會抱他,我就沒有再放著他哭到自己睡著,

蔡小恩滿月前,最後一餐晚上九點喝,他可以到半夜三點才自己醒來喝奶,這讓我可以充分的休息,這點真的是很棒!!

百歲醫生教導父母要遵循喝奶-清醒-睡覺的模式,這點我倒是有跟著做,不過如果他喝完奶就睡著了,就還是讓他睡,他清醒的時候我則是用力的跟他互動跟他玩,

後來我有對蔡小恩的作息作紀錄,以喝奶、睡覺、清醒這三件事情來做紀錄,看看小孩一天平均睡多長,從這些紀錄中找出規律,

我沒有很會帶小孩,只是努力的觀察他,用母親的直覺去帶他,畢竟他在我的肚子裡九個多月,我相信母親跟孩子之間會有特殊的熟悉感,

我也沒有特別偏好哪一種育兒法,只是要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,兩種取其中也是可以把小孩帶得很好。

 

現在對於蔡小恩的作息掌握度比較好了,他哭的話通常都是想睡覺,從他醒來喝奶開始,最久可以清醒兩個小時,有時候一個小時他就會想睡覺了,

他在滿月前,就已經可以不用抱著他搖來搖去入睡,

一樣是覺得如果他越來越大隻,都樣這樣才可以入睡的話,真的是太累了,而且手超痠的,

一到睡覺時間就把燈關掉,用燈光營造睡覺的氛圍,哭的話不抱他起來走動,在床上把他轉向我這邊,哄他拍他入睡,

當然一開始他還是會嚎啕大哭,但一次兩次之後,他就會知道沒有走動、搖搖睡覺,

久而久之,只要燈關掉,小夜燈打開,奶嘴給他,他就會知道是睡覺時間到了,雖然偶爾還是會哭一下,不過都只是小挨幾聲,

即使半夜喝完奶後他醒了,放到床上後他自己會講話,然後跟自己玩,玩一玩也就睡著了,

現在寶寶都跟我們睡,不過前天把他放到自己的小床,也是一樣有睡著,關於這點我並沒有特別一定要他睡自己的床或是我們的床。

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養成他大便的習慣,我坐完月子後有回家住一個禮拜,我媽可說是噓便便高手,我在台北有嘗試幫蔡小恩噓便便,不過他沒鳥我,

回家後我媽一幫他噓便便他就大了,發現他要在喝飽時才有大便的心情,所以後來就在早上他喝完第一餐的時候幫他噓便便,

這個習慣的養成,讓小baby不會每次都大在尿布上,也可以大大減少大便對小孩肌膚的刺激唷!!

 

 

現在蔡小恩已經三個多月囉~

相片0515  

三個多月的他很愛講話,一直阿阿阿的講個不停,不知道在講甚麼,我也會一直跟他講話,刺激他的聽覺,

最近最困擾我的一件事情就是他變得很黏我,給別人抱都會哭,這讓我很頭大,

晚上我婆婆就說,蔡小恩跟我老公小時候一模模一樣樣,都很黏媽媽,

我想到時候去給保母帶應該會有一翻革命,他該不會給我從早上哭到我們去接他,這樣聲音會不會變利菁阿?!

希望蔡小恩長大一點可以給誰抱都好,這是我這個當媽的一點小小的心願啊!!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育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n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