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龍剛從醫院抱回家的第一天,一切都很新鮮,看著他也覺得很開心,

殊不知痛苦的日子即將來臨......

剛抱回家,因為新生兒還未養成規律的作息,而對環境也還在適應階段,他對外界會感到不安,

唯一讓他覺得安全的是媽媽的ㄋㄟㄋㄟ

在醫院住院的三天,我沒有甚麼ㄋㄟㄋㄟ,每次都要用手擠上一個小時才有5cc,還痛得要死要活,,

而我的奶頭已經被小龍吸到破皮,因為含乳不正確所致,

要接小龍出院那天,賽去辦出院手續,我去嬰兒室抱小龍,護士跟我交代了一些寶寶要注意的事情,

值得一提的是蔡小龍有結晶尿,因為我奶量太少不夠他喝而產生的,護士要我回家持續觀察,看顏色有沒有變淡,

 奶頭破皮加上ㄋㄟㄋㄟ量不夠,讓我回到家那陣子心裡備感壓力!!!

每天除了三餐喝的湯,傍晚跟睡前還有補品外,我每天都會喝上2000~3000cc的水,補充大量湯湯水水是增加奶量的條件,

回到家一周後,小龍的結晶尿情況就沒了,而我的奶水也漸漸變多,

初期奶量較少時,非常需要老公以及家人的支持,除了湯湯水水外,保持好心情對於增加奶量也有很大的影響,

從產檢一直到生完小孩,選擇台北長庚讓我覺得很開心,

我的主治醫生-洪泰和醫師,產檢時會針對我的問題耐心回答,而且非常幽默,是個值得推薦的好醫師!!

在長庚住院的三天,雖然奶水不足,但是產後病房的護士以及嬰兒室的護士都會不斷的鼓勵母親,

很慶幸他們沒有建議我餵配方奶,而讓我堅持以母奶餵養小龍,

就這樣順利親餵的日子持續到第三周,我左邊的乳房開始在餵完小龍後出現輕微刺痛感,頭兩次我還不以為意,

持續親餵幾次後都這樣,我就開始上網查資料,很多媽咪都有這樣的狀況,都說是在造奶而產生刺痛,

所以開始不理他,結果情況越來越嚴重,刺痛感會持續1~2個小時之久,晚上會痛到睡不著,

我去家裡附近的婦產科看,他說我是因為乳汁沒有排空所以有些微塞住,開了三天的藥給我吃,情況依舊沒有改善,

之後我上網發問,才有媽咪建議我找博仁綜合醫院的毛心潔醫師,

 

 

給毛醫師看過後才知道我的症狀稱為雷諾氏現象,臨床上很多都是因為寶寶含乳不良所導致,

於是我把蔡小龍帶過去給毛醫師矯正含乳,順便請毛醫師教我如何躺餵,

矯正含乳後雖然偶爾還是會刺痛,但是已經大大降低刺痛的機率,這讓我開始覺得親餵母奶是一件愉快的事,可以和寶寶近距離接觸,很令人享受,

要不然之前小龍餓了,我都會怕怕的,怕餵完後又開始刺痛,

在餵母奶的期間,最常上的網站就寶貝花園http://www.babysgarden.org/main.php台灣母乳協會http://www.breastfeeding.org.tw/main/main.php

而毛醫師推薦我加入fb上的母奶娃娃考考你的社團,於是我找到仙女們的聚寶盆http://mfeed.pixnet.net/blog這個部落格,

聽毛醫師說是一位長庚的護理師成立的,上面有很詳細的資料整理,發問也都會得到迅速的回應,

很多媽媽都在餵母乳之路上遇到很多考驗,有問題真的要找專業的醫生,

我家附近的婦產科醫師跟我說是因為乳汁沒有排空所造成的,要我餵完小龍後排空,逛過這些網站就知道,太頻繁的排空乳汁有時候反而會造成乳腺炎,

這些網站上都會得到正確的哺育母乳的知識,其實不僅僅是媽媽自己要堅持親餵母乳,家人以及老公的支持真的是太太太重要了,

加上很多人對於親餵母乳有太多不正確的觀念,

 例如寶寶一哭,就容易說是不是沒吃飽?

其實有沒有吃飽是要依寶寶一天的尿布量去評估,一天的尿布量如果有4片以上,每片約有40cc的水的重量,那就代表有吃飽,

在初期奶水較不足,而且剛開始還不了解寶寶的習性,實在很討厭聽到是不是沒吃飽這句話,

選擇哺育母乳,真的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,有的人是一開始奶水就多,但我偏偏是一開始沒甚麼奶水,

一開始我給自己很大的壓力,現在想想都懷疑自己那時候是不是有點憂鬱症,

那時我姐夫打電話給我,聽到我說沒甚麼奶壓力好大就跟我說大不了餵配方奶,他家小王吃配方奶也是長得頭好壯壯,之後我就豁然開朗,吃配方奶的寶寶也是可以長得很好,

不過也不能都沒努力就直接放棄,心情調適後真的差很多,再配合湯湯水水,奶量就變多了,一直餵到現在小龍已經2個多月了,大腿肥嫩肥嫩的,

我一直都是親餵,因為我用擠奶器覺得很痛,給寶寶吸反而比較不痛,

不過之後回去上班就要把奶擠出來,網站上有介紹引奶陣的方法,這樣擠奶會比較快,我倒是還沒試過,之後再來試試。

 

母奶之路到現在為止,狀況還算可以,有的時候還是會為了含乳的姿勢傷腦筋,

而且小龍喝到後面因為奶速變得比較慢都會拳打腳踢,搞得我ㄋㄟㄋㄟ很痛,這時候我也只能柔聲的跟他說不可以這樣,

總之,母乳之路不僅僅是要堅持,還要有愛心有耐心才行啊!!

不管多痛,看到寶貝喝完奶滿足的模樣就一切都值得啦!!

分享一張小龍喝完奶的表情↓

相片0500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奶 親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n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